close

我不要登上高樓的孤單--巨大轟鳴‧登鸛雀樓

對於巨大轟鳴的喜歡實在難以言喻,總是讓人心裡吶喊著「好期待轟鳴可以有新作品阿!」

可惜這個樂團不復存在,

主唱Loe王上呱吉直播時呱吉提到了巨大轟鳴是一個很棒他很喜歡也很期待的搖滾樂團,

結果聽到Loe王不搞搖滾跑去顏社玩hip hop時,他內心是感到很失望的,

我的內心有著一模一樣的吶喊阿!

可恨天下無不散的筵席。

-----------------------------------------------------------

這首歌曲使用了人人熟知的唐詩《登鸛雀樓》入詞,

直白卻也富含詩意的歌詞,加上奔放的編曲,

說著一個人內心從掙扎裡爆發出來的抗議,

白日依山盡

黃河入海流

欲窮千里目

更上一層樓

 

我不想上樓

讓我當白痴

不要啟蒙我

讓我當白癡

 

拉拉拉

我再也再也見不到妳了

拉拉拉拉拉

我不要登上高樓的孤單

上樓象徵著一個更優勢的位置,

是什麼讓人不想往更高處爬,

寧可做一個白癡也要極力的逃避被啟蒙的機會,

然而是誰定義不願意往上爬的底層人是沒有知識見地的白癡呢?

是崇拜或鞏固高樓地位的人,

這無疑是一個社會期待對於個人壓迫而產生的抗議,

不管這個高樓是一個成績標準,一所大學名校,或是一份令人稱羨的工作,

都撒手不要了。

然而如果「我再也見不到妳了」如果真如同MV裡刻意寫出的女字旁的「妳」,

而認為這象徵著某一個人,或某一段感情,我想那就太過可惜,

狹窄化歌詞可以讓聽眾自我投射的空白,

如果可以放寬對「妳」的想像成為各種過去曾經擁有的美好事物,

諸如童年純真的遊戲時光,保有主體性而自由自主的個人,一段兄弟情誼....

但是在登高樓的半路上失去了那些美好的事物,

只能苦苦哀嚎著不想承受此份的孤單。

-----------------------------------------------------------------------------------

MV的情緒渲染力真的非常強烈,

深深的牽扯著我的情緒,

裡面的角色,

媽媽、閨密、好友、男友、父親拿著各種不同的東西,

這些象徵著與登樓者關係的信物,

一個一個的扔掉、丟棄、打碎...

又有誰不能體會這種關係斷裂,原本應該是美好回憶卻滿是傷痕的經歷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起口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